关于印发《上海开放大学2021春季学期教学安排》的通知

时间:2021-01-28浏览:163设置

关于印发《上海开放大学2021春季学期教学安排》的通知

教学(20212


各学院、分校(教学点):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松懈。为有效组织和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特制定并印发《上海开放大学2021春季学期教学安排》。

希望大家积极配合,认真落实,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学期教学相关工作。


附件:上海开放大学2021春季学期教学安排




学历教育部

2021128



附件

上海开放大学2021春季学期教学安排

由于疫情防控形势尚不明朗,为了保证下学期教学工作平稳开展,现对2021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做出以下安排:

一、总体原则

在课程一体化教学改革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教学团队作用,继续开展面向分校的直播教学。

二、教学安排

  1. 总体要求

主持教师应充分发挥教学团队作用,制定课程一体化教学方案,明确课程教学任务和要求,对文字教材、课程资源的使用、教学活动的安排、形考及实践性教学环节的落实提出具体要求。教学方案应当体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教学中。

分校教师应当根据本校学生情况,制定课程教学实施方案,各项教学安排应当与总校保持同步,积极参与教研活动,与主持教师保持联系畅通,随时沟通教学上遇到的问题,共同确保教学工作稳定有序开展。

  1. 具体安排

1.思政类公共课全部为录播课,严格按照课程学分安排足量录播课时,由课程教学团队共同完成录制。全系统学生以观看录播视频的方式进行学习。建议分校不再组织思政课的面授教学,通过学习辅导、答疑等形式,提供教学支持。

2.所有课程按照课程一体化教学方案实施教学,根据学分科学安排授课次数,保证课程总学时。讲授性内容应当通过直播课开展教学,讨论性内容可通过面授课开展教学。直播课(含录播)时间为2学时(90分钟),具体排课时段为周一到周五19:00—20:30,周六10:10—11:4013:00—14:3019:00—20:30

3.原则上所有课程都应当设置面向系统的直播课,直播课次数不低于总教学次数的50%(艺术类、实践类课程除外)。未建在线课程的,应当根据实际教学需求适当增加直播课次数。

4.艺术类、声乐舞蹈类、实验实践类课程根据实际需求排课。

5.主持教师应特别关注总校不招生专业的课程,为分校提供更加全面的教学支持服务。如分校师资力量薄弱,需增开直播或录播课,可在学习平台中进行申请,主持教师可在平台查看分校申请情况,由学院统筹安排,新增课程将在开学后两周内发布。

6参与“协同教学”改革试点的专业,教学安排按照《关于开展上海开放大学“协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执行。

7.为提高学位英语考试通过率,2021春季学期“大学英语(4)”开展分层教学改革,直播课程中包含了常规班与学位英语考试进阶班的教学内容,具体教学安排请按照教研活动的要求实施。(协同教学专业请选择周一到周五的直播课程,非协同教学专业选择周末的直播课程)

三、技术支持

(一)直播课表查看方式

直播课表在学习平台上查看。学院分校通过学习平台的管理员账户登录,点击“直播课查看”即可浏览直播课表。

分校应提前完成教学班设置工作,以教学班为单位报名直播课。分校通过“申请增开直播课”栏目向总校提出增开直播申请主持教师、学院管理员可通过“分校直播申请”栏目查看课程的申请增开情况分校报名直播课和申请增开直播课的工作请在28-226完成。

(二)总校现场技术支持

为保障直播课顺利开展,信网中心将安排技术人员在总校范围内现场进行设施设备及软件使用的技术支持。录播课程需提前在校舍系统中预约教室。

(三)远程技术支持

总校、分校教师在使用学习平台直播功能中,如有技术问题可通过电话或技术支持群进行联系

技术支持电话:2565329225653114(周一至周日 9:00-22:00)。

总校:“学习平台技术支持服务”微信群(加群可与总校信网中心联系)、分校QQ群(89499740

四、后续工作安排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以及市教委对相关工作的最新要求,学校各项教学工作将会随之作进一步调整。




返回原图
/